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农信社改革得失调查

2005年12月12日 13:31 来源于 caijing
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在“花钱买机制”并最终建立商业可持续的发展模式方面,已经做了什么——还需要做什么?
 

  谢平 徐忠 沈明高

  种种迹象表明,自2002年启动的农村金融改革正在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有消息称,12月中下旬,国务院将听取有关农村金融一揽子意见的汇报。

  按照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易纲的说法,农村金融改革主要包括七个方面:农信社、邮政储蓄、小额信贷、农业银行、农业发展银行、民间融资、扶贫贷款等。在农村金融领域,农信社以体量最大,在农村覆盖面最广,显得最为重要。

  2002年中央5号文件是启动农信社改革的指引性文件,2003年国务院15号文件则确定了总体改革方案:确定了农信社为社区性金融机构,交由省级地方政府管理,银监会实施监管,并推出了浙江、山东、江西、贵州、吉林、重庆、陕西和江苏八省市的试点;2004后至今,农信社改革迅速席卷到全国29个省市。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