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商业 > 正文

暗战核电

2005年12月12日 13:16 来源于 caijing
与宏大规划目标形成对比,2005年中国并无一座核电站正式动工;表面原因是招标谈判遭遇困局,要害之争在于技术选择。而在背后,则是中国核电发展道路究竟取向何方,以及谁来主导未来格局

  王以超 李其谚

  如外界所料,金额高达97亿美元的150架A320系列客机采购合同,使中法关系洋溢着蜜月情愫。但于此期间,法国人关注的另一笔或许同样巨额的合同,则依旧充满了变数——中国浙江三门及广东阳江共计四台百万千瓦核电机组的招标中,法国阿莱瓦(Areva)集团旗下的法马通(Framatome)公司能否笑到最后?

  12月5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开始了对法国为期四天的正式访问。行前,温家宝在北京接受法国最大的报纸《费加罗报》采访时表示:“如果法方能拿出更具竞争力的方案,包括在报价和技术转让方面提供更加优惠的条件,那将有助于法方中标。”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