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投资 > 正文

外资善恶辨

2005年12月12日 11:56 来源于 caijing
在越开放、越没有政府人为影响的环境中,外资对中国整体经济的影响便越正面

  陈昌华

  银行被“贱卖”,股市被抄底,汽车让了市场但拿不回技术——诸如此类对外资的负面评价,最近在传媒中经常出现。究竟外资在中国扮演了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在讨论问题之前,我们可能需要先回头看看外资在中国经济中所扮演过的角色。不能不谈的是出口。从1993年到2004年的11年间,中国出口总额由917亿美元增加到了5933亿美元,而且高速增长的势头到现在还没有停下来的迹象。同期,外资企业出口占出口总额的比例,也从1993年的27.5%上升到2004年的57.1%。可以说,没有外资的推动,中国出口就没有今天这样的局面。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