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银行业反腐三题

2005年12月26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必须落实国有银行所有者职能,去除“诸侯”体制,控制操作风险

  文远华

  当前,国有商业银行的改制鏖战正酣。落实所有权功能、完善公司治理、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成为这一轮银行业改革的主旋律。与此同时,关于国有商业银行各种各样的腐败案件的报道依然连续不断,腐败现象似乎并没有因改革而减少。

  人们不禁要问,为什么银行业的腐败如此根深蒂固?甚至质疑,是不是改革本身也存在问题?

  从三个角度探索银行业腐败的根源,我们也许可以回答这些问题。

  腐败与公司治理结构

  当前银行业改革的主要内容之一,是推进国有商业银行公司治理结构建设,也就是建立股东、董事会、管理层、员工以及其他利益相关者(如银行的存、贷款客户)之间的一套监督与制衡关系的组织体系和制度框架,从而解决中国国有企业、包括国有商业银行的公司治理结构中普遍存在的“所有者功能缺失”和“内部人控制”问题。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