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2005年的矿难

2005年12月26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真正启动以产权改革为标志的煤炭行业深层次改革,推行煤矿资源公开竞拍体制,从而消除权力对煤炭资源的控制权和分配权,以市场手段实现煤炭产业的优胜劣汰、合并重组——这是打击“官煤勾结”的釜底抽薪之举,亦是矿难的治本之策

  汪海明

  冬日午后的阳光静静照耀着河北省唐山市开平区刘官屯村。这是中国北方很普通的一个村落,此时它进入公众视野,是因为2005年12月7日下午15时15分,刘官屯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截至记者发稿时,官方公布此次事故造成91人死亡,17人下落不明。

  12月15日,记者造访刘官屯煤矿。矿区早已停工,一片冷落萧条,只有事故处理人员还在忙碌。接待处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搜救工作还在进行中。”

  但知情人告诉记者,发生事故已经一周多了,由于井下部分地区瓦斯、一氧化碳等条件复杂,被困矿工获救希望渺茫。果如是,唐山“127”事故的死亡人数将超过百人。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