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海外 > 正文

“中东政治美国化”实践

2005年12月26日 09:55 来源于 caijing
伊拉克议会选举成功进行,可以给布什政府的伊拉克政策提供合法性,也将进一步拓宽“中东政治美国化”的政治基础

  黄山

  12月15日,大约1100万名伊拉克民众走向遍布全国的投票站。

  他们将从近231个政治派别、总共7700多名候选人中,投票选出任期四年的议会。这一数字,意味着伊拉克全国的投票率达到70%;同时也意味着,在经历了“朝中无人”的痛苦之后,抵制今年1月临时议会选举的逊尼派伊拉克人,终于意识到在国家权力部门拥有话语权的重要性。逊尼派空前热情的参与,导致投票时间比预定的延长了一个小时。

  最终的选举结果要到2006年1月初才能揭晓,但初步统计表明,投票之泾渭依然按照种族和教派界限划分。据《纽约时报》在选举四天后——12月19日报道,在新的单区、比例代表制的选举制度下,伊拉克全国18个省中,已有11个省的90%的选票得到统计;换言之,约有700万张选票经过清点。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