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陈清泰:“沙滩”上的工业经济

2005年12月26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企业技术创新能力薄弱是目前具有普遍性的问题,其深层次的原因是企业经营机制的缺陷和由此造成的技术创新动力的缺失

 

  技术创新能力不足,是中国经济的“软肋”。

  目前,中国是资源消耗大国,但单位资源的平均产出不到发达国家的十分之一;中国是世界第三的贸易大国,但出口产品中拥有自主品牌或知识产权的只占10%;中国是制造大国,但重要的技术装备和关键零部件主要依赖进口;中国高技术产品出口不断增加,但不仅关键零部件依赖进口,在软件、技术标准方面都要向外国企业支付高额费用;等等。

  在很多人得意于“世界工厂”地位的时候可曾想到,中国所拥有的,只是缺乏核心技术的支柱产业,缺乏自主品牌的庞大生产能力,缺乏知识产权的制造业,以及缺乏创新能力的众多企业?这种“世界工厂”是建立在沙滩上的工业经济,是十分脆弱的依附型生产模式。从经济角度看,这种模式处于增值链的低端,只能为他人的高回报垫底;从安全角度看,在这种模式下,生产规模越大,风险也就越大。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