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走出股改悖论

2005年12月26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要打破A股市场的僵局,惟有通过新股发行,重塑投资主题

  古羽

  2005年4月底,中国证监会公布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方案后,“非上市法人股减持”这个市场最大的不确定因素已被消除,但也引出了新的不确定因素,即在推出股改方案的同时,宣布暂停增发新股和新股上市。

  这反映了两种政策意图:其一,监管部门认为暂不发行新股将有利于营造良好的股改氛围,确保市场由上至下全力把股改搞好;其二,可避免因新股上市增加股票供给量,分流资金。

  这营造了一种市场认知,即股市在短期的稳定或上涨,将依赖于没有新股上市;新股是否上市,股票供给量是否增加,成为了支持股市的重要政策前提。然而,绝大多数投资者同时认为,新股上市是迟早之事;但新股何时推出,以何种形式被推出,推出的规模如何,却又都是不确定因素。只要股市稍好,就有新股将被推出的传言;股市一跌,则又立即有人出面澄清。是否发行新股,便成为短期内股票市场发展的首要不确定因素。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