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财经速览 > 正文

2006年1期 反侵权公告

2006年01月08日 21:21 来源于 caijing

《香港商报》侵害著作权
  2005年12月30日出版的《香港商报》,发表了一篇题为“西门子8.8亿收购港湾核心资产”的报道。经核对,该报道全部内容均抄袭自发表于2005年12月28日的网络版(www.)专稿“西门子收购港湾核心资产”,仅进行了简单缩写。
  《香港商报》此举严重侵害著作权。谨望该报严肃对待此事,法律部将视具体情况采取相应措施。

雅虎等侵害著作权
  2005年第23期刊出“转变增长方式与转变政府职能”一文,其中有吴敬琏教授如下一段话:
  “混同两种不平等,把矛头主要指向结果不平等的最大问题,是把‘反腐’和‘反富’混为一谈。矛头不是指向贪官和‘红顶商人’,而是指向中等收入阶层的上层分子,如医生、教授、国企高管、中小企业主等等,这在政治上也是错误的。‘腐’和‘富’之间容易混同,但是领导和传媒的责任正在于帮助大众分清二者,真正懂得谁是我们的朋友,谁是我们的敌人。令人担忧的是,现在好像集中注意的是结果的不平等,于是就要限制国企经理的最高薪酬,对一般的富人征高额税等等;还动不动就要‘向富人开枪’。这种说法和做法不但没有抓住要点,还会导致严重的社会后果。贫富悬殊,是腐败、是用权力换取收入,即权力寻租造成的。”
  某些媒体在转载上述文章时,擅自删改、苟简标题文字,冠以诸如“吴敬琏:向富人开枪将会导致很严重的社会后果!”等耸人听闻的文字,严重歪曲文章内容,对一些未明全部内容、尤其是只浏览标题未阅读文章内容的读者造成误导,并致网络和报纸上出现大量罔顾事实且极端情绪化的批评甚至谩骂。目前该侵权文章依然刊登在许多网络媒体上。
  据不完全统计,未经允许,擅自歪曲性转载文章的媒体包括但不仅限于下述(资料来源:2005年12月26日4时10分百度搜索):
(1)雅虎,http://cn.biz.yahoo.com/051127/128/e6ip.html;
(2)世界财经报道,http://finance.icxo.com/htmlnews/2005/11/26/727660_0.htm;
(3)海顺证券咨询网,http://finance.icxo.com/htmlnews/2005/11/26/727660_0.htm;
(4)百灵网,http://news.beelink.com.cn/20051126/1982130.shtml;
(5)联合数据网,http://www.0912.und.cn/news.do?act=detail&newsid=200511270202145;
(6)同创投资网,http://www.tcchina.com.cn/wenzhai/detail.asp?newsid=2138&ydNum=29;
(7)中国改革与发展案例网,http://1www.ggfz.sunbo.net/show_hdr.php?xname=RTK9D11&dname=5TB1PV0&xpos=33。
  上述侵权行为,和吴敬琏教授本人均已造成严重损害。法律部将视具体情形,展开反侵权行动。
 
编辑部
2006年1月9日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