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人物 > 正文

“顾-唐模式”的故事与逻辑

2006年01月09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从顾雏军到唐万新,企业枭雄们的故事遵循相似的剧本——以实际控制更多资源、膨胀资产总量为主题,以各级地方政府为并购交易对手,以融资性强的资产为故事演绎的主要道具——逻辑何在?

  文丨王兰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从杨斌(欧亚农业)、张海(健力宝),到顾雏军(格林柯尔)、唐万新(德隆)的精彩故事,杂志都有过详细报道。我们不得不承认,这个年代的中国企业经营者们,有着超乎寻常的想像力和过于冲突的戏剧化性格。

  我们更想探究的是,为什么中国——不管是科技“海归”还是域外“特首”,上述诸人的成长背景和行事风格是典型“中国式”的——新企业制度建设是如此的无奈、艰难、可笑?如此大面积、系列化的案发,是否昭示着一种宿命?企业制度创新在中国经济总量不断膨胀的背景下,难道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作为经营活动主体的企业不断的失败,是否隐含着法律环境的缺失?抑或政府功能的错位和失效?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