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海外 > 正文

俄乌“斗气”

2006年01月09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俄罗斯第一次大规模地将能源供给用于地缘政治目的,为周边国家敲响了警钟

  2006年1月4日,在俄罗斯和乌克兰就天然气供应发生争端、僵持三天后,双方终于就俄方通过管道向乌克兰提供天然气达成一项为期五年的协议。

  这一场表面上看来纯属价格争议的商业纠纷,却成了2006年初举世关注的国际政治头条新闻。就连危机化解后双方发表的声明,也显得互相矛盾,令人摸不着头脑——俄罗斯和乌克兰都宣称,妥协的结果让自己成为赢家。

  根据协议,两国将由俄罗斯通向乌克兰的天然气资源交给一家名为“俄乌能源”公司(RosUkrEnergo)的中介公司。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将以230美元/千立方米的市场价向“俄乌能源”出售天然气,而乌克兰国家天然气公司(Naftogaz)则以远低于市场价的每千立方米95美元的价格向“俄乌能源”购买天然气。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