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从贸易条件恶化看人民币升值压力

2006年01月09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人民币升值后,中国贸易条件还在恶化,说明贸易余额激增的根本原因不是人民币太便宜,而是内需不足

  目前市场对人民币的预测几乎是一面倒:继续升值。粗略统计,各大投资银行预测2006年人民币升值幅度在3%至13%之间。

  其理由基本如下:中国经济很轻松地保持了8%-10%的增长;贸易顺差扩大,2005年高达1000 亿美元的顺差极大地增加了人民币的需求;GDP调整后,原先市场所担心的投资过热并没有想象的那般严重,经济硬着陆的风险降低;只要美国的双赤字问题不解决,美元贬值就不可避免,而美元的调整与人民币升值不过是一枚硬币的两面。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