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法眼 > 正文

背景:甘肃一法院发生爆炸案

2006年01月23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2006年1月6日,甘肃省民乐县法院发生一起爆炸案,造成五人死亡,五人重伤,另有17人受轻伤。
    1月6日上午,甘肃省张掖市民乐县人民法院在四楼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县委副书记带队的县委考核组正在对法院工作进行年终考核。9时10分左右,民乐县洪水镇新丰村62岁的村民钱文昭身绑炸药进入会场。在与法院院长对话时,他按动手中的按钮引爆炸药,致使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法院院长、县直机关工委副书记、县法院办公室副主任与钱一起被炸身亡。
    媒体的报道勾勒出了此案的大致轮廓:钱文昭之子钱多福是民乐一中原化学教师。因夫妻感情不和,钱多福与妻子解除了婚姻关系。之后,钱多福去新疆的一所学校教书。离婚时,法院判定钱多福欠妻子近7万元债务。为了尽快讨回这笔债务,钱多福的前妻向民乐县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2005年5月12日,张掖市民乐县法院执法人员赴新疆,对钱多福实施司法拘留。5月17日晚,执法人员从新疆押解钱多福回民乐,18日到达乌鲁木齐,当晚,住在乌市某大厦。19日凌晨4时左右,钱多福猝死。
    后来,新疆警方把钱多福的死定性为自杀,死因是氰化钾中毒。新疆警方还认为,钱多福虽是自杀,但民乐县法院的执法人员在对钱多福采取强制措施时,监管上存在问题,对钱多福的死应负一定的责任。
    事发后,民乐县法院与钱多福的亲属商谈善后事宜。11月1日,民乐县法院和钱多福的亲属达成《关于钱多福死亡善后事宜的处理协议》。法院承担处理钱多福遗体的有关费用,以及给钱多福父母的赡养费和钱多福儿子经济帮助9.8万元。此前,钱多福的前妻于2005年10月22日因病死亡。
    随后,钱文昭针对其子在新疆的财产以及其子前妻死后房屋处理问题,要求法院解决。民乐县人民法院的处理结果令钱文昭不满意,于是就有了1月6日的法院爆炸案。
    此案发生后,在社会特别是网络上引起极大反响。
    有网友认为,一个朴实的农民,宁愿舍弃自己的生命,其背后必有“隐情”。 有网友说,当自己的自由、尊严和生命被践踏、被蹂躏时,任何人都有天赋权力采用任何方式包括暴力去捍卫自己的权利!还有网友说,这是弱势群体追求公正的最无奈的选择。亦有网友认为,以暴力的方式向法院复仇,无助于司法公正的实现。
    也有网友提出,钱家父子之死疑云重重,如:钱服毒时是否受到了胁迫?押解钱的法院人员为何没有及时向乌市警方报案?民乐县法院和钱多福的亲属之间究竟发生了怎样的冲突?
    目前,此案还在进一步调查之中,相关的案情还有待进一步的披露。
    近年来,因各种原因而导致的法院爆炸案为数不少。如2005年5月12日,张家口市赤城县一男子因离婚纠纷到法院办理离婚时引爆身上的炸药,造成两人死亡、三人受伤;2005年2月25日,一名矿工因工伤纠纷到湖南永兴县法院实施爆炸,造成法院执行局副局长、执行二庭庭长被炸死;2004年7月12日,南昌市进贤县一村民因赡养纠纷在文港法庭实施自杀性爆炸,本人当场死亡。
    有分析认为,近年来频发的司法腐败和司法不公正的现象,往往使法院处于不受信任的境地。一些法院爆炸案,常常是因为当事人认为法院判决不公正,从而向法院和法官“复仇”。■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