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中行上市遇阻“H股全流通”

2006年01月23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中行的上市方案需经汇金、财政部、银监会、证监会四个部门讨论后再上报国务院批准

  于宁 陈慧颖

  相较于中国建设银行去年10月势如破竹般海外上市,中国银行的改革之路可谓坎坷不断。2005年底,中行引入战略投资者方案终于获得国务院批准后,上市方案再生枝节。此次争议在于,作为中行大股东的中央汇金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汇金公司)的股权能否全部转为H股。

  由于对这一技术细节的处理,中国证监会和汇金存有分歧,中行此前一度明朗的上市前景再次遇到了羁绊。

  从2005年先后在香港上市的交通银行、建设银行的情况来看,汇金公司、社保基金等机构持有的股份上市后均转换为了H股。中国建设银行2005年6月17日与美洲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到6月22日递交上市申请,只花了一周的时间,其引资、上市方案一步获得国务院批准,并未受到任何阻拦。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