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国资预算地方先行

2006年01月23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地方走在中央的前面。原因是,在地方的长官负责制下,协调国资委和财政部门相对容易得多

  张宇哲

  自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下称国资委)成立以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一直是其热衷的话题。

  所谓“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是指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以国有资产出资人身份,取得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安排国有资本经营支出。目前,中国的国有资本预算职能由财政部行使,与公共预算混列,并未单独列支。

  但国资委成立至今,国有资本预算制度至今还在讨论和争议中。作为国有资产的所有者,国家参与分红本无疑义,但是应该由谁来承担分红及财政预算的职责?是财政部还是国资委?抑或其他部门?显然,建立国资预算制度的难点不仅仅是技术环节,而在于部门、企业之间如何协调和平衡利益关系。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