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经济学家 > 正文

股票市场“南橘北枳”谜底

2006年01月23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若要内地股市真正成为国民经济的“晴雨表”,政府停止对市场的干预乃第一要义

  许小年

  如果我们分别比较上证综合指数和香港上市的H股公司股票价格指数与中国GDP增长之间的关系,不难得出结论——上证综合指数和GDP增长不存在显著的相关关系;如果一定要说相关性的话,两者似乎是负相关的,而H股指数和GDP增长率则呈紧密的正相关关系。用经济学术语讲,香港市场是有效的,而上海市场是低效甚至无效的,不能为金融资产准确定价。

  为什么香港市场是有效的?为什么同样是中国公司,股票价格在香港与中国的GDP高度相关,在上海却不相关?要想知道淮南的橘子如何在淮北变成了枳,我们必须了解淮南橘子的生长环境和生长过程。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