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关键在政府职能转变

2006年01月23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秦晓

  中国的经济转型已取得巨大成就,但同时,经济结构和经济体制的转型也遇到了难题和困境。在市场化改革和经济运行层面,主要表现为:

  ——制度基础设施(主要指法律制度)不健全,难以支撑市场机制的发育和运行,甚至可能把中国引向“坏的市场经济”;

  ——地方政府片面追求GDP的发展模式难以遏制,经济增长付出了结构恶化、经济波动、资源浪费、效益低下、环境破坏的沉重代价;

  ——政府直接或者间接控制着主要的经济资源,运用行政手段干预市场和企业。垄断、价格和市场准入的管制、行政审批、地方保护未能逐步消除,不仅破坏了市场配置资源的功能,还造成了大量的寻租和贪污。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