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财经数评 > 正文

谁决定总需求

2006年01月23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汇率与货币决定总需求的作用二八开。通货紧缩比通货膨胀难治,因此总需求宁强勿弱

  宋国青

    在2005年以前的五年里,中国的货物贸易顺差额一直在300亿美元左右波动,2004年为320亿美元。在这样的背景下,2005年的1019亿美元的顺差就特别显眼。从短期波动的角度看,2005年相对于上年的变化主要是由于进口增长率下降。这是2004年宏观调控抑制投资的一个结果。

  从中期的角度看,出口连续几年高增长是千亿顺差的基础。附图中的出口额对趋势偏差是作者对数据处理的结果,可以理解为反映出口相对强弱的指标。在2001年四季度,这个指标达到了1998年以来的最低谷,同时中国经济景气也达到了近十年来的最低点。从2001年底开始一直到2005年初,出口持续走强。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