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财经双周 > 正文

金融市场 (2006年01月23)

2006年01月23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1月9日至1月22日)

要闻

B股暴涨

  1月19日,沪深两市B股一改以往被动跟随A股的边缘化走势,巨幅上涨。其中上证B股上涨了9.13%,深证B股上涨了7.56%;两市共有近四分之三上市公司的涨幅超过7%,接近半数涨幅超过9%,更有20多家在收盘时处于涨停状态。
  市场普遍认为,暴涨来自市场对于B股转A股的预期。首先是1月4日,商务部、证监会等五部委联合发布《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管理办法》,规范了外国投资者对已完成股改的上市公司和股改后新上市公司,通过具有一定规模的中长期战略性并购投资,取得该公司A股股份的行为。这引发了市场的遐想。其次是此后彭博资讯社的报道称,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周勤业在接受其采访时说,上证所将允许上市公司回购B股或启动B股转A股试点,只要价格合理并获得股东批准。不过,周勤业事后强调这是个人观点,试点在年内可能启动,但“可能会比较困难”。
  自2001年对中国境内个人投资者放开后,由于B股公司业绩的滑落以及市场融资功能丧失,B股市场日益边缘化。从2005年的表现看,全年沪B指跌幅为18%,深B指跌幅为11%,跌幅大于同期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

证券

深交所建议引入直接上市制度

  深圳证券交易所2005年底的一份题为《我国需要什么样的证券非公开发行制度》研究报告建议:沪深交易所可引入无首次公开发行的直接上市制度,将一些符合上市条件的公司直接引入主板、中小企业板及未来的创业板市场交易;对于未经过公开发行,但是通过转让、其股东人数超过200人的公司,在要求按公开发行公司标准进行信息披露的前提下,可以允许其证券进行公开交易;对于证券业协会规定的略低于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要求的非公开发行证券,建议允许通过委托代办股份转让系统转让,其他非公开发行证券通过一对一分散方式进行转让。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