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再看建行

2006年02月06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建设银行的探索正在触及中国银行业改革的核心难题

  陆磊

  在中国的国有商业银行改革进程中,中国建设银行的试点具有开创性。这种开创性并不直接体现在一度成为争论焦点的境外战略投资者引进问题上,也不主要表现为海外上市的成功,而主要集中于银行法人治理“渐进与激进相交织”的结构变迁中。

  可以说,这一目前正在进行中的结构转型,才是中国国有银行围绕真正有意义的体制变革所迈出的决定性步伐;同时,建设银行的探索,也正在触及中国银行业改革的核心难题——什么是造就健康的经济-金融交易模式的银行法人制度,什么是确保单个银行法人安全运行的银行分支机构制度,什么是符合中国市场经济发展需要的金融运行制度。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