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看清镜像中的中国

2006年02月06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佐立克对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利益相关者”的解释与其美国高官身份相符,是意料中事;但他阐发的中国所面临的的内在挑战及其潜在外部影响,确乎切中肯綮

  胡舒立

  今年的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照例与中国春节相冲,所以来自国内的参会人士不多。但有关中国的讨论,拜近年来中国“和平崛起”势头之赐,是最受关注的一类议题。笔者参加了一个关于中国的小组讨论,首先发言的,是美国副国务卿罗伯特佐利克。“中国热”红到发紫之时,此君所言,不可不仔细倾听。

  佐利克在美国政坛纵横多年,是一名老资格的外交家和贸易政策决策者。在上个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佐利克在老布什政府任国务卿助理,代表美国参加过北美自由贸易区、关贸总协定乌拉圭回合的谈判,并参与创建亚太经合组织;1992年担任白宫办公厅副主任和总统助理。在小布什执政后,佐氏于2001年重返政府,任美国贸易代表(USTR),以原老布什政府干将之身继续辅佐小布什;后于2004年转任副国务卿,为美国国务院第二号人物。佐利克出身经贸背景,对于安全背景出身的现任国务卿赖斯是一个很好的平衡。由于多年参与美国对外贸易决策,佐利克来往中国次数不知凡几,目前身负中美战略对话磋商机制美方牵头人之责,是小布什对外政策班底中少有的既位高权重又对中国有深刻了解的决策人士。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