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和平崛起:寻求共同利益

2006年02月06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当没有“stake”可以“hold”的时候,“stakeholder”也便毫无意义

  黄山

  美国副国务卿佐利克(Robert Zoellick)去年秋天在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发表“中国往何处去”的演讲,对于近年来蔚为热点的中国“和平崛起”抑或“和平发展”战略,给出了来自美国官方的第一个重要的、系统的回应,体现了美方——至少是眼下布什政府对中国未来走向的期许。

  佐利克在演讲中提出“利益相关者”(stakeholder)一词,一度引发广泛的揣测与讨论。实际上,演讲透露出的意思再清晰不过:尽管“中国不认为自己的前途取决于废除现行国际体系的基本秩序”,但美国希望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利益相关的参与者”,需要“认识到国际体系维系着他们的和平繁荣,因此努力维护这个体系”。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