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李大卫 > 正文

捕鲸者说

李大卫
2006年02月06日 00:00
今天,捕鲸受到国际社会谴责,然而历史上,捕鲸业却是西方文明的润滑剂

  李大卫

  我喜欢靠海起家的城市,像威尼斯和纽约。每次去美术馆,也是在海景部分驻足最久,尤其是透纳。透纳是英国人。都说英国人不擅长绘画,但一个委琐土气的小个子透纳却是例外。他是一个不世出的天才。透纳的设色笔触都像写意,不但预示了法国的印象派,即使在晚近的抽象表现主义那里,也能看到他的影子,比如德库宁和琼米奇尔——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那位漂亮的前妻。不像法国人,透纳的海景没有对戏剧化场面的拘泥,如席里柯的《梅杜莎之筏》;也不同于后来的印象派,把海当做静观的对象。他的海洋既是战争和贸易(包括奴隶贸易)的舞台,也是生产活动的对象。1845年,他完成了巨幅油画《捕鲸船》,画面海天一色,水手们驾着小艇,在惊涛骇浪中围猎一头长须鲸。这是透纳最为惊心动魄的作品。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