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财经双周 > 正文

学术观点 (2006年02月06)

2006年02月06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焦点

和谐社会的政府职能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和谐社会的政府职能”研讨会
2005年1月20日

    在医疗卫生方面,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启德认为,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推广工作中,要根据不同地方的实际情况,由农民自己来决定;在城市医疗卫生体系当中,政府的首要任务是制订科学的区域卫生发展规划,合理分配医疗资源;政府要着力改革医药生产和流通体制,切实采取措施降低药价。他还建议成立国务院卫生工作委员会,以及相应的卫生工作办公室。
    在社会保障方面,全国社保基金副理事长高西庆指出,积累制的机制建设是紧迫而重要的,如果不做积累,指望通过目前国家社会保障基金9%、10%的增长率来满足二三十年以后的保障需求,是非常危险的。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易纲提供了两个改革思路,第一个是区分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责任;第二个是采用一个逐步提高的积累参数,使社保计划和中国人口结构、储蓄率的变动趋势相配套。
    在宏观方面,易纲指出,宏观经济政策应更注重总量问题和短期问题,体制问题要靠改革来解决,结构调整则应该主要由市场机制完成。中国宏观经济学会会长房维中认为,只将GDP作为政绩考核标准是非常错误的,因为GDP反映不了质量、效益的提高,而且可能使地方政府不顾资源禀赋和环境承载能力弄虚作假,损害人民的福利。

(全文见网络版www.“财经文萃”栏目)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