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财经双周 > 正文

法治动态 (2006年02月06)

2006年02月06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要闻

一批反腐败案件春节前宣判

    (记者段宏庆)2006年春节前夕,各地法院相继审结、宣判了一批腐败案件。
    1月24日,福建省厦门市中级法院根据最高法院指定,对江苏省委原常委、组织部部长徐国健受贿案作出一审判决。法院审理查明,1992年至2004年,徐国健利用先后担任江苏省盐城市委书记,江苏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的职务便利,为江苏华良集团总经理张忠良、江苏省交通厅厅长章俊元、江苏悦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胡友林、江苏省溧阳市粮食购销有限公司总经理姚洪军、江苏省阜宁县副县长王礼等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贿赂款折合人民币共计640万余元。鉴于徐国健能如实供述犯罪事实,有认罪悔罪表现,赃款已全部退缴,依法判处徐国健死刑,缓期二年执行。
    1月25日,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宣判了两起腐败案:原中共鸡西市市委书记丁乃今,犯受贿罪、行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非法持有枪支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原黑龙江省地方税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心愿犯受贿、行贿罪被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死刑,缓期二年执行。 
    法院审理查明,丁乃今在担任鸡西市市长、市委书记期间,接受贿赂款合计人民币620余万元;为求得时任黑龙江省委组织部部长、省委副书记的韩桂芝在其提职上给予照顾,1996年至2000年,丁乃今分三次向韩桂芝行贿共计人民币11万元。另外,丁乃今违反枪支管理规定,擅自持有催泪手枪两支、转轮手枪一支至案发。而张心愿在任黑龙江省地方税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期间,利用职务之便,为提拔他人、为他人调转工作、对外发包等事由,收受贿赂款物合计人民币494万余元;张心愿为调转工作,九次向韩桂芝行贿人民币12万元、美元5000元。
    1月10日和1月24日,河北省原省交通厅副厅长张全夫妇也分别因受贿罪,被河北省景县法院一审判决有期徒刑14年和12年。法院审理认为,张全利用职务之便,收受人民币共计162.3万元,股金16万元、美金1000元及5000元人民币的购物卡;张兰英则利用自己职务上的便利及丈夫的职务便利为别人谋利,先后收受贿赂人民币105万元、美金1万元。   
    1月24日,成都市中级法院以挪用公款罪判处成都市高新区原烟草公司副经理兼高新区烟草专卖局副局长李元春有期徒刑15年,李挪用公款数额高达2100万元。
    各地法院如此高密度在春节前审结、宣判腐败案件,有观察家认为,不乏打击腐败的威慑需要。春节往往是腐败现象的高发期,腐败分子容易借春节之机行贿、受贿,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在春节期间也容易玩忽职守。春节前夕宣判一批典型性腐败案件无疑具有警示作用。

立法进程

《能源法》起草工作启动

    1月25日,由国家能源办、国家发改委等15家单位组成的《能源法》起草组宣告成立,中国《能源法》起草序幕至此正式拉开。 
    根据发改委透露的信息,《能源法》将建立能源节约和综合利用、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的法律规范,明确有关能源政策,建立能源安全与应急体系的法律制度,规范能源对外合作行为。《能源法》起草组将由国家发改委主任、国家能源办主任马凯担任组长。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