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从“病”与“医”的个性化趋势谈起

2006年02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关键不在于这一问题:每一个体,在特定群体之内,应当享有何种权利并且怎样行使这些权利?关键在于这一问题:每一个体,在特定群体之内,应遵循何种程序参与公共决策并且怎样参与对这些程序的修正

  汪丁丁

  由西方人发起的“知识就是力量”运动,延续数百年之后,把人类从“自然演化”阶段带入到“有意识演化”阶段。人均收入水平的增长趋势只是它在经济生活中的表现,与此相随,它还有其他许多形式的表现。例如“人口学转移”——先是死亡率然后是出生率的大幅度下降;例如“流行病学转移”——威胁种群的重大疾病从“贫困”病向着“富裕”病的转移;又例如“生活方式转移”——种群内的个体生存方式的多样化趋势。

  换脸手术,不管大众是否喜欢,它仅仅是“个性化生存”这一延续了数百年的历史潮流中的一滴水。如果你愿意,你不妨把它视为“基因型”获得的这样一种能力,即为了更好地适应生存环境,它可以主动选择它的“表现型”。从目前趋势判断,医学和技术迟早可以让“脸”成为主体“自由选择”的结果。目前被广泛报道的脸的捐赠者和接受者面临的艰难处境是暂时的,是权宜的和不得已的技术选择所导致的,这一技术迟早会被“克隆脸”取代。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