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亚洲金融一体化行路难

2006年02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亚洲各国提高自身金融体系的效率和稳定性,可能是比金融一体化更为迫切的要求

  沈联涛

  随着中国和印度的崛起,谈论“21世纪将是亚洲世纪”的人在增多。一个认知正在形成,即这一前景有待于亚洲进一步一体化。但是,亚洲进一步一体化是否可能?

  亚洲分成日本、中国、东盟和印度四个主要的经济集团;此外,俄罗斯和中东也会宣称自己是亚洲的一部分。是否还要包括澳大利亚呢?许多亚洲人可能并不同意,因为澳大利亚缺少历史意义上的“亚洲性”。

  讨论一体化,必须考虑历史和政治的因素。20世纪80年代末,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提出没有美国参与的东亚经济合作组织时,有两个重要障碍: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