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身处不平衡时代

2006年02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我们等着班车的到来,而它却迟迟不到。”拉里萨默斯说

  陈晋

  “我们等着班车的到来,而它却迟迟不到——这究竟是因为今天本来就没有班车而我们不了解这个时刻安排,还是因为其实有着更多的班车涌堵在拐弯处?”

  在今年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哈佛大学校长、美国前财政部长拉里萨默斯发表了这个形象亦精辟的比喻——近十年,经济学家对世界经济发展不平衡的恶果终将爆发的担忧没有中断过。

  世界经济不平衡,是指美国持续、巨额的贸易逆差。这一逆差在2005年超过了美国GDP的6%——仅仅因为世界其他国家资本净流入美国,才得以填补。美国人消费巨大,储蓄却很少,而中国等东亚国家的情况却是低消费、高储蓄;后者这些大部分都掌握在央行手中的储蓄,很多被用于购买美国政府的债券,填平美国的预算赤字,从而使得美元利率长期保持较低的水平。人们同时担心,这一全球规模的每年数千亿美元计的巨大涡流能持续多久?一旦停摆,又将发生什么?比如说,人们最大的担心是——美元会不会崩塌?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