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公立医疗机构要真正具备公立性质

2006年02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针对我国医疗资源过度集中在政府手中的现状,建议逐步把40%左右的医疗资源转为民办民营

  宋晓梧

  对当前医疗卫生方面存在的问题,如“以药养医”机制造成的看病贵、医疗保险覆盖面小造成的公共医疗资源分配不公等,社会各方面异议并不大。争论的焦点,在于这些问题的根源何在。

  我认为,简单用“市场化”来肯定或否定前一段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都过于笼统。医药卫生体制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就中国具体情况而言,其中至少可以分为三个子系统:医疗保险系统、医疗机构系统和药品生产流通系统;每一个子系统,又可以再细分为若干个小系统。这一复杂的系统在中国从计划经济体制转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大背景下如何形成并协调运转,需要分系统、分层次具体分析,不能简单化。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