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财经双周 > 正文

财经双周(2006年2月20日)

2006年02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内需成为中国增长主要动力;房价泡沫在蔓延;“IPO新规”风波;首笔人民币利率互换交易;国务院发布决定加强环保;《娱乐场所管理条例》3月1日施行
 

      学术观点(2006年2月20日)

  焦点

  当前世界经济的失衡和对策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CCER中国经济观察”报告会

  2006年2月11日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易纲认为,中国应对国际经济不平衡,可以从利率方面来考虑。在经过14次加息后,目前美元一年期LIBOR(伦敦银行业同业拆借利率)已超过5%,而中国一年期央行票据利率在1。8%左右,美元与人民币利差超过了3%。如果美元利率比人民币利率高3%,从套利的角度,一年内人民币升值3%或3%以内,则攻击人民币得不到利益。这为稳定汇率、为不平衡的调整创造了一个非常好的时间窗口和利差窗口。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