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海外 > 正文

日本货币政策面临转折

2006年03月06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行之有年的“零利率”和“数量宽松”的货币政策即将改变

  叶伟强

  近年来的强劲增长使得绝大多数人确信,日本经济已经走向复苏。不久前公布的日本2005年四季度经济数据,更强化了人们的这一判断。

  瑞银集团(UBS)调高了对于日本真实GDP增长速度的预期,认为2006年、2007年将分别增长2.6%和2.1%;同时,将未来核心消费价格指数(CPI)的预期上调至0.3%和0.8%。市场关注的焦点,已经转移到日本央行何时、以何种方式改变过于宽松的货币政策——这一政策已经执行多年,其特点是“便宜的钱(短期利率为零)以及容易的钱”(即“数量宽松”政策),商业银行在日本央行的储备账户余额高达30万亿日元左右。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