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记者述评:疫情告急

2006年03月06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人禽流感疫情在中国大陆传播的奇特之处在于,许多疫情并没有动物疫情的相关报告。这是在和“看不见的敌人”作战,愈加增添了防控的复杂和艰难
 

  楼夷

  中国自2005年11月16日报告首例人禽流感疫情后,人禽流感已在多个省份出现。截止到3月1日,中国已经确诊14例H5N1人禽流感病例,其中八例死亡。

  中国并不是人禽流感的重灾区。在亚洲,印尼、伊拉克、泰国、越南、柬埔寨、土耳其等国都出现了人禽流感。其中印尼人禽流感疫情最为严重,受感染人数和致死率都居全球之首。到3月1日为止,印尼已经确诊27例人禽流感,死亡20例。

  但中国人禽流感疫情的奇特之处在于,多数人禽流感疫情出现的同时,并没有动物疫情的相关报告。比如四川成都、四川简阳、福建漳浦、湖南绥宁、湖南桂阳等地的人禽流感发生地附近,均未报告动物疫情,也没有找到感染源。这样的情况在全球禽流感疫情中都属罕见。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