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中国:可能实现的雄心

2006年03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好的环境政策和经济增长之间没有冲突,尽管在短期内可能有一些权衡

  杜大伟

  “十一五”规划标志着中国发展战略的一个重要转变:建立了节约资源的发展战略,尤其是能源和水,以摆脱经济发展对自然资源的过度依赖。

  与过去相比,“十一五”规划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在改善环境方面制定了量化指标,尤其是能源和水的利用率的指标,以及减少污染物绝对排放量的指标。政府雄心勃勃,其目标是在下一个五年中,将单位GDP能耗减少20%。

  规划重点关注的另一个问题是不断加剧的不平等,包括城乡差距、城区之间的不平等,乃至城市流动人口和其他城市人口之间生活水平的差距。政府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纲领下强调这些问题,其关键是致力于向全民提供公共品,尤其是基本教育和卫生服务,同时投资于农村基础设施,在农村创建更好的生活形态。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