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基金谁主沉浮

2006年03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为什么基金经理频繁更替?为什么指数基金惨淡经营?为什么混合基金主宰市场?为什么债券基金稀缺单薄?为什么封闭基金穷途末路?
 

  高潮生

  自1998年3月封闭式基金问世、2001年9月开放式基金诞生以来,中国基金业在探索中已历经七载沉浮,目前正处于发展中的一个重要关口。

  有理由相信,2001年6月之后,倘若不是作为机构投资者的基金业发挥中流砥柱的作用,中国股市在泡沫破灭之后,会经历更大挫折。

  比较晨星中国股票型基金指数与三个具有代表性的股市指数(上证180指数、新华富时A200指数、以及覆盖股市总值72%的晨星中国大盘指数)自2003年6月以来的市场走势,发现三个不同的股市指数都呈现了轨迹相近的下行走势,而股票型基金指数基本上维持在一个波幅不大的区间内,有效地抵御了股市持续下跌的冲击。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