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与不良资产有关的十大串谋

2006年03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形形色色的串谋行为背后,有“串谋链成本-收益-风险三大定律”

  谢平

  串谋与勾结是所有的组织和机构中普遍存在的现象。在中国金融领域,不良资产的产生、处置中的串谋现象表现得尤为突出。总体上,这些行为可以概括为十大方面:

  首先,国有商业银行总行、省市分行负责人与党政官员的串谋,可称之为“政治性串谋”。例如,在一些不良资产比例高的省,省级分行行长当上了副省长或者在其退休后,被安排到省人大、政协任职;其次,银行各级机构领导成员之间的串谋。如行长与副行长、党委委员之间,甚至发贷、审贷人员之间,互相对他人的违法、违规行为心照不宣、视而不见,甚至合伙作案,如中国银行开平支行大案;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