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海外 > 正文

日本货币政策转折

2006年03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数年间超级宽松的货币政策拆除了一根支柱,另一根支柱——零利率——何时拆除?

  林靖

  3月9日,日本中央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在金融政策决定会议上,以七票赞成、一票反对的结果决定,正式结束已实行五年的“数量宽松”的货币政策。这意味着,基准利率将重新成为货币政策杠杆。

  这是日本央行自2001年3月开始推行所谓“数量宽松”政策以来,货币政策出现第一次重大调整。为了防止此次政策调整引发证券、外汇等市场出现混乱,日本央行还制定了稳定市场的对策,包括在货币政策中引进通货膨胀目标——“较前一年增加0%-2%”,使之成为市场预计未来金融政策走向的风向标。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