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农民工“新政”能走多远

2006年04月03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公平对待农民工,是破除城乡二元体制的重要一步;建立城乡统一、公平竞争的就业制度,亟需更多制度创新

  常红晓

  2006年2月7日,农历正月初十,正值农民结束春节假期外出打工的日子。就在这一天,国务院正式印发了《关于解决农民工问题的若干意见》(下称“国发五号文”)。这是1949年以来第一份专门解决农民工问题的国务院文件,也是迄今为止中国政府关于农民工问题的最高规格的文件。

  该文件长达9300余字,内容涉及农民工的劳动权益、公共服务、社会保障、政治权利等,几乎涵盖了农民工关心的所有问题。文件明确提出,要抓紧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制定和推行小时最低工资标准,优先解决农民工工伤保险和大病医疗保障,把农民工纳入城市公共服务体系。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