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宿命白洋淀

2006年04月03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长达十余年的补水史显示,仅靠补水无法使白洋淀摆脱干淀和污染的恶性循环

  苏丹丹

  关于白洋淀的文字记载,最早见于晋代。北宋年间,白洋淀始称“白羊淀”。

  古时的白洋淀水量充足,在华北平原水患频频的年代,发挥着缓洪滞沥作用,被誉为“华北明珠”和“华北之肾”。这样的情况一直延续到上个世纪60年代。

  上个世纪50年代,华北平原暴雨成灾。为了“根治海河”,人们在白洋淀上游的九条河流上建起了百余座水库。华北平原上大部分河流因而成为季节河,入淀的河道基本断流。

  水库修建的另一个结果是海河严重缺水,白洋淀等湖淀河塘的干涸,极大地降低了华北平原的水面蒸发量。由于缺乏足够的水气补充来自太平洋的暖湿气流,雨水大大减少。华北平原开始从湿润、半湿润地区向干旱、半干旱地区演变。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