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投资 > 正文

1400亿机场投资走向

2006年04月03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新一轮机场建设高潮又至,重拾“适度超前”的规划思路,需避免重蹈覆辙

  卢彦铮

  今年3月,在机场属地化改革后的第一份五年规划中,中国民航总局宣布,在“十一五”即2006年-2010年间,中国将投入约1400亿元人民币用于机场建设。相比之下,“十五”期间,全行业的固定资产总投资为947亿元,仅比“九五”期间增加30亿元。

  新一轮的机场投资建设高潮即将拉开帷幕。

  1400亿元投资,改变的不仅仅是数字。一位参与规划设计的民航专家告诉本刊记者,“十一五”规划抛弃了“十五”期间对行业发展预测倾向“保守”的思路,转而主张基础设施建设“适当超前”;改变的理由,正是基于“十五”期间民航业的实际增长远远超出预计。根据当年的规划,“十五”期间,全行业航空运输总周转量平均年增长率为10%左右,但到“十五”期末,实际数字高达16.2%;旅客运输量和货邮运输量的年平均增幅分别达到15.5%和13.6%。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