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白洋淀治污与公共治理改革

2006年04月03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从白洋淀环境灾难的案例中,我们可以对政府改革的要义有更多的理解

  胡舒立

  3月14日,全国人代会落幕。至迟在三天内,白洋淀严重污染的告急消息传至京城。

  人代会刚刚通过“十一五”规划纲要,郑重提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目标,种种设想令人激赏。而在认真调查了“华北之肾”白洋淀在过去数十年中由“肾功能下降”而至“肾衰竭”的全过程,我们就会深刻地意识到,实现此目标不仅非常艰难,而且充满了错综复杂的利益权衡(参见本期封面文章《白洋淀绝境》)。恰如关系到中国经济增长方式转型的一系列战略部署,诸如“平衡发展”、“区域协调”、“和谐社会”等等,无一不意味着重大的挑战。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