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财经速览 > 正文

阿拉斯加原油泄漏

2006年04月03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3月初的一天凌晨,阿拉斯加
《时代》周刊2006年3月20日

    。离日出还有两个半小时,英国石油公司的一名工人在通向普鲁赫湾油田的路上,突然嗅到了原油味——很多年前铺下的输油管,由于年久失修和金属腐蚀,出现了一个杏仁大小的洞,原油连续五天缓缓泄露却并未被人察觉。
    此次多达2.1万加仑(约合100万公升)的原油泄漏,酿成该地区有史以来最严重的原油泄漏事故。
    目前,阿拉斯加的石油储备正渐渐变少。美国最大的普鲁赫湾油田产量正在下降,原油公司的利润也在降低,英国石油公司正拼命榨干剩下的原油;老化的输油管的维修费用却在增加。这次原油泄漏事故,使得上世纪80年代即被搁置的有关北极原油开采的争论再起——人们能否相信石油公司能够保护阿拉斯加脆弱的环境?
    英国石油公司称,它在2004年、2005年增加了16%的防油管腐蚀费用,但经检查,在一条不足10英里长的输油管上,居然发现不下六个异常点,其中一处厚度竟不到0.04英寸。地方当局批评说,石油公司目前并没有采用最新技术进行防泄漏工作。
    英国石油公司现正极力采取挽救措施,打算回收九成泄漏的原油,运到瓦尔迪兹(美国阿拉斯加州南部港市)后,在公开市场上出售。
    值得关注的是,在此次事故中,以往保护野生动物的措施也帮了倒忙:由于这里是驯鹿出没区,油管必须掩埋在下水道里,使得泄漏很难被察觉。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