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财经双周 > 正文

金融市场:中金公司受托管理外汇等 (2006年04月03)

2006年04月03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要闻

中金公司受托管理外汇

    (实习记者孙震)3月27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魏本华向外界透露,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下称中金公司)受托管理的一笔300万美元的外汇资金,已获批准汇出并进行证券投资。作为外汇资产管理的一次突破,市场亦有人将之视为QDII(合格的境内机构投资者)的一个“模拟版”或“缩水版”。不过魏本华很快否认了这种说法。
    中金公司资产管理部总经理朱勇解释称,此次境外外汇证券投资与QDII的不同之处在于,QDII是指国内的人民币资产兑换成外汇再汇到境外进行投资,而该项业务是国内机构投资者合法持有的外汇由中金公司受托管理在境外投资。言下之意,这一类投资不涉及外汇兑换,因此不会对国内A股市场引起资金分流。
    自2001年QDII的概念首次提出,关于分流国内股市资金的说法一直十分盛行。这也造成了QFII(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飞速发展,而QDII迟迟不能出台的现实。
    朱勇并未透露该项受托资金的客户和佣金情况,但表示这一协议是开放性的;此次300万美元只是第一笔投资,未来是否追加投资客户将视其情况而定。据称,中金公司与相关客户签订了投资指导协议,将根据客户的选择确定投资金融产品的种类与范围。至于每次境外投资,都需到外管局备案投资的种类与范围。
    中金公司目前是惟一获得批准从事是项业务的证券公司。事实上,中金公司早在成立之初,即从外管局获得外汇资金管理的资格。不过受托外汇资金境外投资业务,却需获得证监会和证券业协会的批准。    2005年10月,中金公司与监管单位协商,获得许可正式开展这一业务。与目前商业银行进行外汇资产管理不同,中金公司不仅可以投资固定收益证券,还可以进入股票市场,是当前国内惟一有资格进行股票外汇投资的金融机构。
    证监会机构部一位官员表示,这是一个非行政许可事项,目前尚没有相关法规,因此只是个案。
    随着中国外汇储备的日益增长以及人民币升值压力的不断上升,关于中国外汇储备进行多元化投资的呼声一直很高。朱勇表示,中国的外汇储备已超过8500亿美元,开放境外外汇投资,是舒缓升值压力的一种有效方式;而国内机构和个人持有大量外汇,本身也有投资需求,因此这一市场将会逐步放开。

保险

保险资金获准投资基础设施

    3月20日,保监会发布《保险资金间接投资基础设施项目试点管理办法》,保险资金投资基建即将开始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按照《办法》规定,保险资金投资基建,所投项目必须是交通、通信、能源、市政、环境保护等国家级重点基础设施项目。
    《办法》对保险资金投资基建的规模和比例作出了限定,寿险公司与财险公司投资的余额按成本价格计算,分别不得超过该公司上季度末总资产的5%和2%;投资单一基础设施项目的余额,按成本价格计算,分别不得超过该项目总预算的20%和5%。根据《办法》,为了防范经验不足所引发的风险,保险机构投资基建需以委托人的身份,通过购买专业机构(即受托人)设立的投资计划的方式间接进行。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