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汇改新震荡

2006年04月17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人民币在资本项目开放上迈出决定性一步

  叶伟强 张洁 陈慧颖

  4月14日星期五,上午6点30分,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公告(2006)第5号”(下称公告),对外汇管理政策进行重要调整。这一天正是西方国家的复活节,是为公众假期,国际外汇市场、欧美和香港股市休市,绝大多数国际的大投资机构正在休假。

  中国人民银行选择了这样的时机发布消息,被分析人士认为意在使市场有更充分的时间理解这一政策,并消化由此产生的影响。

  此次的公告共包括了六项内容(详见本期“汇改新政策”),前三项事关经常账户,国家外汇管理局紧接着公布了“关于调整经常账户外汇管理政策的通知”,作为具体指导性文件。这一调整被市场看做是“边际性”的,影响不大。后三项政策,则因涉及资本账户管理政策的调整,被许多分析家解读为“对中国开放资本账户具有决定意义”。据外管局透露,关于资本账户管理政策调整的进一步细则“正在进程当中”。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