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商业 > 正文

铁矿石谈判收官

2006年04月17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此次态度相当强硬,在谈判中表现的能力和技巧都大有提高,但仍难以扭转被动局面

  李其谚

  僵持了数月之后,首次由中国主导的铁矿石价格谈判正在走向最后时刻。

  在第四轮谈判结束之后不久,《澳大利亚金融评论》(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的一篇报道称,双方在最后关头达成了妥协:以宝钢集团为代表的中方同意接受10%的上涨幅度。一些接近谈判的知情人士也向本刊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称涨幅可能在10%到15%之间。

  然而,正当各界推测协议最终签署时间的时候,4月5日,形势却突然改变。中国钢铁协会负责人出来“辟谣”,坚称中国认为2006年铁矿石市场供求趋于平衡,价格应该回落,铁矿石谈判仍在紧张进行中,并指此前业内传出的有关中国已同意涨价的说法是“添乱”。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