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财经速览 > 正文

小泽一郎:新晋党首

2006年04月17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日本最大的在野党民主党4月7日推举63岁的该党前副代表小泽一郎为新领导人。此前,该党因“活力门”贿赂假邮件事件元气大伤,原领导人前原诚司请辞。小泽13次当选众议院议员,先后担任过自民党干事长、新进党党首、自由党党首。在自民党时期,小泽先后加入自民党核心的田中派及竹下派,并深受已故前首相田中角荣的赏识。他因呼吁推行政治改革而退出自民党,并集结非自民党势力建立起细川联合政权,成功打破自民党独揽霸权的日本政局,成为上世纪90年代后日本政界的核心人物之一。2003年,他与菅直人共同推进了民主党与自由党的合并。
    小泽一郎当选民主党领导人后,批评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认为“对主导战争负有重大责任的人,本来就不应该被供奉在靖国神社内”,要求将甲级战犯分开祭祀。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