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财经速览 > 正文

印度股市“牛市”之辨

2006年04月17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孟买股指今年每天都在创纪录


    印度股市的投资者正面对一个增长强劲的大牛市——2006年以来,孟买股指每天都在创纪录,从1月2日到4月5日,股指从9390点攀升至11747点。
    过去一年中,至少有110亿美元的外国投资涌进印度,以追求印度市场高达50%的回报率。今年以来,像Reliance石油和低成本航空公司Deccan的上市,都激起了外资的投资热潮。
    但也有人对“牛市”一说提出怀疑。他们的论据是,孟买Sensex指数涵盖的30家企业目前的交易价格,是他们2006年预期收入的20倍,这比美国标准普尔500种工业指数的15倍还要高出不少。而新上市的股票冻结了大量剩余资金,从而减少了对已有股票的需求。此外,海外资本占到流入印度资金的四分之三,而这些资本可以很快流出。
    利率上调也对股市不利。过去两年,印度央行三次提升利率,将短期利率提升到6.5%,处于两年来的新高。还需关注的是,在市场上类似Tata、Reliance这样的明星企业,由于受到商业周期的影响,其收入增长在不可避免地放缓。

美国《商业周刊》2006年4月5日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