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国开行火线重组城商行

2006年05月01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以贷款方式绕开政策壁垒,国家开发银行在多种权宜安排下注资多家城市商业银行
 

  张宇哲

  国家开发银行正在积极介入长春市商业银行的重组。这一启动于2005年末的重组,如今已处于“火线实施”中——国家开发银行(下称国开行)将向当地国资公司贷款30亿元,再由后者增资入股长春商业银行。作为贷款条件之一,新股东会将所持银行股权抵押给国开行。

  作为政策性银行的国开行,并不能直接入股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因而在近年如火如荼的银行引资重组中,或见国家财政投入,或见引进外资和民营资本。国开行的出现,是在2004年末重庆商业银行的重组中,国开行以贷款方式与当地政府合作(参见本刊2006年第7期“渝富:一场没有完成的演化”),这是外界所知的第一次由国开行介入的城商行重组。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