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投资 > 正文

中国热疲态已显

2006年05月01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这次中国股热潮是由投资拉动基本商品价格上升为起因、以人民币势必升值为诱饵的一场资本市场的新角逐

  薛澜

  中国热再起(二)

  我在上期专栏中谈到,过去12年来,在香港上市的内地股票历经几起几落。很多朋友都在追问:这次的“中国热”会否与以往不同,结果将会如何?

  无疑,股票市场变幻无常,技术因素及资金流向等因素,有时在短期内对市场有主导性的影响。不过,基本因素始终是我们理解这次热潮从何而起、又可能在何种情况下破灭的决定性因素。

  这一波中国热潮起始于2003年SARS之后的5月。SARS对中国经济形成沉重打击,促使政府大量投资,希望把当时经济从极其低迷的景况中拉出来;大量的投资造成了对各种基本商品——如钢铁、铜、铝、石油、煤炭等——的需求猛增。接下来我们惊讶地发现,原来中国并非如课本上讲的那么“地大物博”,中国成为了世界基本商品市场的大买家,开始奔波于任何有资源的地方,从澳大利亚到巴西到南非,不一而足。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