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海外 > 正文

多哈谈判生死劫

2006年05月01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如果多哈回合所设定的贸易自由化规模不可能在近期获得,谁是主要的输家呢?”WTO总干事拉米问道
 

  曹海丽 柯兰如

  4月18日,正是世界贸易组织(WTO,下称世贸组织)各成员代表就多哈回合的农业谈判进行为期四天的“农业周”(Agriculture Week)的首日。

  就在这一天,美国总统布什突然宣布,提名现任美国贸易谈判代表波特曼出任白宫行政管理和预算局局长;波特曼的副手、现任贸易谈判副代表施瓦布女士将接任她的上司。

  布什的这一决定颇让人感到意外。此时正值WTO多哈回合谈判的关键时刻——根据去年12月在香港第六次部长级会议上达成的《香港部长宣言》,在2006年4月30日前,各方需就农产品贸易及非农产品市场准入的全面谈判模式(full modalities)达成共识。在这一期限到来之前仅有12天之时,主要谈判方美国的贸易代表突然易人,对本已命运多舛的多哈回合谈判来说不啻又是一个打击。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