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4000万失地农民社保悬念

2006年05月01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旨在为被征地农民建立社会保障的国务院文件日前出台,但此举仍靠地方政府完成,会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常红晓

  河南省西峡县回车镇农民李新春正在为“失地失业”到处上访。

  2004年7月,在县政府的支持下,当地一个名为“南阳汉冶钢厂”的企业,强行征用了他所在村的数百亩耕地,每亩补偿1.39万元。此后,他和村民们失去了赖以为生的土地,也没有得到任何就业的机会和社会保障。即使这1.39万元,也不能拿到现金,每年只能获得556元的利息。

  如今,李新春们的问题或许有了解决的契机。近日,本刊记者从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获悉,一份旨在解决中国4000多万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的指导性文件,已于4月10日由国务院发出。这份题为《关于建立被征地农民培训就业和社会保障制度的意见》的文件,由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牵头拟定,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